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相關書籍】《狗媽媽深夜習題》她們的側寫(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黃黃

【動平會 專欄】

編按:《狗媽媽深夜習題:10個她們與牠們的故事》,為作者林憶珊多年來近身觀察與採訪 10 個照顧流浪動物者(社會俗稱愛心媽媽)的故事。本系列將以一週時間陸續刊登書中人物側寫,藉由她們的心路歷程,提供讀者看見人與動物的牽絆,學習愛的能力。歡迎鎖定與收看。

黃黃不顧旁人眼光,蹲在菜市場撿雞頭,她要拿回去煮食。

黃黃是和我最熟的狗媽媽,記得剛開始她取小花,我還說,啊!不行要取別的名字,因為和另一個報導人小花花的名字取得很像。我這樣指使受訪者,不知有無違反道德倫理。總之她笑一笑說,那取黃黃好了。她想起十年前的事說:「當初開始救狗時,有一天經過垃圾堆看到一隻流浪狗躺在裏面,牠身體已經不能動了。我起初餵給牠吃,後來覺得應當要送醫救治,因為牠身上有一個很深的洞,裏面長滿了蟲。我送去醫生那邊,醫生說牠的脊椎斷了要安樂,我聽了堅持不安樂,我剛開始救比較有錢,我不計代價請醫生儘量救牠。後來醫生清完傷口後,我將牠放回我家,那是我的第四隻狗,養了一陣子,奇蹟似的,牠竟然慢慢站了起來。

我與黃黃相識已超過七年了,不過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她的年紀只是快五十而已,但救狗的資歷竟然已經超過十年。她說以前生活很好,但感覺上好像缺少些什東西,應做些有意義的事。自從開始救狗後,她終於做件轟轟烈烈的事情。我總覺得她的比喻好像是古代的俠女,她救狗的動機有別於其他媽媽,這是她發願的人生意義,養狗並不是她誤打誤撞而來。

黃黃講一件有趣的事情。她本來是賣早點的人,沒想到半夜出門餵狗,越餵越多越餵越晚。本來早上六點賣早點,後來改為八點,最後改為十點,由於越來越晚開店,因此客人慢慢全都跑光光。那時賣早點時,若有人跟她說有狗受傷,她都將攤子丟了就去了,她還跟客人說要吃的人自己去做,我沒空,結果越養越多,最後連工作都不做了。從前她為了養狗放棄工作,如今自立更生,她開始又重新做小生意賣東西了。因此現在只要我想要找到她的身影,直接殺到她攤位,搬張板凳就可以開始聊天了。

未救狗前黃黃是個將時間花在朝聖以及參加法會的佛教徒,我很好奇佛門如何看她?她拉開話匣子說,剛開始她的師兄姐會反諷她:「你吃飽不去唸經,去跟這些眾生結緣。」黃黃剛開始不應答,後來才回她們說:「佛祖也不是吃飽閒閒,坐在那邊唸經了,佛要普渡眾生。很多佛教徒認為救動物,來世會到畜生道裏,那他們去好好修行,我來救狗好了。」對方聽了回答說:「那你和地藏王菩薩很像,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黃黃接應他說:「若真的到畜生道,我也認了。我不做誰要做呢?」黃黃因為宗教信仰本身是個素食者,不過為了照顧流浪犬,我卻看到她在雞販前蹲在地上撿著生肉,其實這是需要勇氣突破的。

想到黃黃,我總會想到她的心軟。她在路上看到死老鼠,還會將牠移到旁邊不要被車壓,她也曾經收養過流浪鴨、流浪白老鼠、流浪兔,這些都是夜市玩遊戲抽獎商品,連同籠子一起被丟出來。黃黃路過看到可憐的動物都會想要帶回來收容,她的私人收容所並沒有像一些狗場擁有收費制度,因此只要是很可憐的狗,她往往不忍拒絶,但也造成收容數量越來越多。在此,我想起她跟我說的一句話:「若不收狗的話,心也死了,代表不救狗了。」我想這句話可能有人不同意,我就是其中一位叫黃黃不要再收狗以維持收容品質的人,不過黃黃卻告訴我只有我叫她不要救,丟狗的人恨不得她一直收狗。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