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動物平權百科】舒服的理毛

【動平會 專欄】
《黑猩猩-華秀 專欄》文 / 蘇珊


「我在西邊活動室幫塔圖(Tatu)理毛,路勒斯(Loulis)走過來,打出HURRY THAT(快點,那裏)./的手語,試圖引起我的注意。我(從他指向的區域)拾起牙刷、我的鞋子,也給他看我的手腕,但是每一次當我拿起某樣東西給他時,他就重新用他的手指指向不同的目標。我告訴他I DON'T UNDERSTAND(我不了解耶~)./,路勒斯回應CHASE(追逐)./。我跟隨他到活動室的另一邊,然後比PLEASE GROOM(請,理毛)./,他便把他的肩膀靠在籠子上,讓我幫他理了一下毛,然後他比THAT(那邊)./我看著他,露出一臉疑惑,路勒斯又比道GROOM(理毛)./我移動手中的梳子,準備繼續幫他理毛,但是他又忽然改變主意了,比出手語CHASE(追逐)./,我只好放棄理毛,和他玩起了追逐遊戲。」(翻譯自Rozsika Steele於2009年4月13日撰寫的互動日誌,發表於《華秀之友季刊》(Friend of Washoe Newsletter)2009年春季號,蘇珊翻譯。)


我(黑猩猩華秀)的兒子路勒斯很喜歡與人玩追逐的遊戲,好像靜不下來理毛一般;我則是非常享受理毛,尤其是當天上的太陽把艾倫斯堡(Ellensburg)的空氣烤得暖暖的時候,我就會坐在戶外活動場的邊兒上,把背靠在籠子上。因為會用一點力去擠壓,所以背上的皮肉就會稍微鼓出到籠子的外面,這個時候,我的人類好朋友就可以用梳子幫我理毛,順便把我身上的皮屑梳掉一些。等我覺得一邊理夠了,就會稍微轉個身,把背的另一邊壓在籠子上,然後繼續享受這樣的對待。(蘇珊心想:「這真是帝王般的享受啊,想當初我也曾經是那個拿著梳子、在一旁『侍奉』的『小的』,但是,當時的心境卻是同樣享受著『悠閒地幫老大理毛』的寧靜、舒適與慢活,畢竟,能夠如此地提供『理毛服務』,表示我已經被接納為這個黑猩猩家庭的一份子了,此外,這也是我能夠為籠子另一邊的這個優雅物種所做的有限事務之一,而能夠跟隨著牠們的『生活步調』來過活,更是難得;所以,得好好把握呀!半小時真的是太短了~」)

蘇珊跟我說,他在動物園的黑猩猩朋友(曼麗春、莎麗春、莉麗、美蘭),大概都會下午在2:30用過「下午餐」之後,才比較密集地理毛。有的時候自己幫自己理毛,有的時候幫其他黑猩猩理,有的時候相互理毛(你幫我理的同時,我也幫你理)。在時間上,黑猩猩們通常一理就是半小時以上,過程中還會輪流或換個理毛對象,如此斷斷續續地進行著,也有可能持續到兩小時以上。在對象上,除了母親會幫自己的小孩理毛,家人之間也會相互理毛之外,比較常見的就是階級較低者幫階級較高者理毛,阿法老大(α-male)身邊就常常出現「理毛侍者」,有時還不只一「位」。

理毛行為是有一些技巧的,我們會用手指側面(重覆地)把毛髮推向一邊,露出下面白白的皮膚來檢視一番,再用大拇指與食指指尖把皮膚上的皮屑、異物或小蟲等捏起,有時候也會順便把它放入口中吃掉。除了用手,嘴唇也是用來理毛的「利器」,我們會嘟起上下兩瓣又薄又靈活的嘴唇,直接把皮膚上的東西給啣走,也可能只會用到下嘴唇,好像舌頭一樣地「鏟起」(或黏起)異物。有時候手一邊忙活著,嘴巴還會不自覺地一開一合、發出「巴紮、巴紮」的響聲哩。等到這些身上的東西都被弄走之後,身體就清爽啦~

在我們黑猩猩的社會中,除了花時間覓食與睡覺之外,花在理毛上時間應該可以排第三位。它除了有維持身體衛生的功能之外,還有使冷靜、安慰、結盟等其他功能,其重要性可見一般。下次再繼續談談「理毛的藝術」吧。


註一:圖片:我(華秀)正在幫兒子路勒斯(Loulis)理毛   圖片來源:華秀之友(Friend of Washoe)網站
註二:蘇珊 (Susan Shiau):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試驗心理學系碩士,主修黑猩猩行為學,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