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貓物語/千山萬水

【聯合報╱心岱】
2014.11.20 03:03 am


俄羅斯貓娃娃最高的一隻12公分,五個成套。
圖/心岱

這些貓偶是大家熟知的「俄羅斯娃娃」,我曾與愛貓朋友抱怨,「貓娃娃」非常難找到,至今我手上才只有這唯一的一個(套)。


而且這貓偶並非從俄羅斯產地來的,是朋友到蒙古時,在旅館的販賣部發現,儘管看來彩繪並不十分精采,只因為有「貓」的形貌,朋友當下就決定買下送給我。可是他要前往大戈壁,便請託旅館郵寄。

三個月後,朋友結束行旅歸來,看我默不作聲,覺得奇怪,便問起這貓娃娃,我完全不知情。

朋友透過網路追蹤,旅館回覆早已下單給廠商直接出貨到台北。

就不知這貓娃娃的產地在何處,是俄羅斯還是中國?地理上處於兩國之間的蒙古,地緣上雖是左右逢源,但上下往來十萬八千里路,我的貓偶在哪裡?

漫漫等待,又過了三個月,我終於收到一個蓋滿各地郵戳的爛包裹,好在貓娃娃健在,沒有絲毫碰撞損毀。

只是,彩繪不十分精采的這個貓偶,神色呆滯、疲憊,果然是歷經千山萬水的輾轉辛苦吧!管他是俄羅斯還是中國製,貓娃娃終於入了我溫暖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