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生命故事】日月陰陽貓狗

文 / 作家 張萬康


從前在張萬孃FB,鄙人寫過這樣的淺見,世界有陰陽二元,月亮與太陽就是這樣,貓與狗也是這樣。或許亦有人這般說過吧?


貓屬陰性。
狗屬陽性。
女人屬陰性。
男人屬陽性。
貓比狗難懂,女人比男人難懂。
陰陽統合的神,叫菩薩。
陰陽統合的性別,叫同志。
陰陽怪氣的行當,叫藝術家。
哭是陰性的情緒。笑是陽性的情緒。
如果能把哭轉為陽性的情緒,這種人的境界很不簡單。因為哭通常是害羞的、丟人的事。但這種哭也可能很瘋狂,蠻危險,蠻低俗。
如果能把笑化入陰性的情緒,這種人的境界很不簡單。這種笑會顯得迷人。只是迷人不見得是正面的,也可能是邪惡的;不是所謂迷人的邪氣,而是個賤。

二元不表示對立,二元是共存的。就像黑夜過去就是白晝,白晝過去就是黑夜,本來就會這樣。夏天與冬天也是二元,夏天會轉成冬天,冬天會化向夏天。

一個健全的人格,是統攝二元而立。你不能討厭冬天或夏天,也不能討厭白天或黑夜,各有各的好處,至多你說你比較合適夏天或冬天、黑夜或白晝。
你得愛貓也憐狗,或愛狗也憐貓。只是你的先天個性或後天環境的影響,造成你偏重養貓或養狗。

在此我必須對朱天心母女表達尊敬之意。這也是本文的目的之一。
前兩天,我提到幾個志工,他們照顧的貓遭流浪狗咬而罹難,卻在痛苦的掙扎後,讓自己放下悲傷(其實是懷著悲傷),而去長期接觸那群狗,對牠們釋出友誼,希望能為牠們找到好的安身所在。我覺這種善行太不容易,反而讓我不太敢貿然寫出志工的名字。隔天我僅在推文答覆朋友時,順帶一筆,提到這兩名第一線的志工是朱天心母女。想當然耳,朱天心的姊姊朱天文也長期參與著。另外朱天心妹妹朱天衣的女兒也長期參與著,為這群野生或半野生的貓貓狗狗長期做出拍攝工作。

經考慮後,我決定將這群志工的名字寫出。他們對貓對狗的用心,在二元統攝方面無意間無形中做出了動人的詮釋。
或許你嗤之以鼻:「這樣是自以為很有高度嗎?」
事實上做這種事是很「低度」的。是說情緒必須放到一個低度。用比較白話來講,要讓自己負面的情緒走開,誠屬不易。
佛家講「隨喜」,他們讓自己隨哀。只因他們和這群貓狗就住在同一片山域,故此隨喜亦隨哀的照應下來,攬下來。

想起,他們的母親朱媽媽也是這樣的人,以前她行動力健朗的時候,正好家裡養了幾隻狗,遛狗時不是自家狗拉的大便,也照撿不誤,對狗屎是無差別待遇。此行為的理由,自是為所有養狗的人設想,不希望不撿狗屎的主人害到其他養狗的人。然而亦是她怕有人踩到,為人著想,倒不是只想到自己養狗的身份。

愛狗愛貓的人是很苦的。在忍受奚落中他們必須培養自己樂觀的心境,相信一些美好的事情終將來臨。隨著貓印狗印一步一腳印。

是的,這世間還有很多種類的動物,就像除了太陽月亮尚有無數星辰,只是月亮太陽與人類關聯最為密切,成為二元基本面,或云基本面之二元吧。希望人類愛貓狗、愛鳥類、愛許許多多動物植物山脈海洋的同時,亦不要忘記人類彼此的互愛。

愛貓的人不要討厭狗和愛狗的人,狗是金色的陽光。愛狗的人不要討厭貓和愛貓的人,貓是銀色的月光。在大海上,水手因迎接日出而喜悅,視界全然打開,世界無所遁形。在黑夜裡,當月光俯照海面,則讓水手詠嘆,一種詩意的夢幻與清晰。

有點像寫作文,拍謝。我喜歡銀色更勝金色,我喜歡貓比喜歡狗多。但我把狗封為金色的禮物。

(圖:ETtoday翻攝YouTube)

文章出處:張萬康動態時報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507317506219262&set=a.1378363099114704.1073741827.100008230800946&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