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鳥建築人(四):火箭爐跟吃素這檔事

【空屋筆記 專欄】

編按:我們服務這個社會有許多種方式,例如當志工。有些志工服務方式,其實不僅對社會,同時也是對環境友善。畢竟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我們人類,還有許多與我們共處一個地球的生靈,與環境、自然、與其他物種生命,形成善的循環,才能讓人類社會擁有更長遠的未來。謹以這個概念分享【鳥建築人】系列給所有關心未來的讀者。每週一篇,歡迎收看。


我絕對不會叫任何人去吃素,我也不會去呼籲要節能減碳或是聲援同志,
人們要做甚麼選擇,不是我可以擅自決定的,
我只是覺得有太多人們習以為常的事情背後都充 滿了問題,
無論是被刻意掩蓋或是因為習慣而忽視的。
我覺得只要把這些呈現出來,理智的人自然會做出理智的選擇,
無論是甚麼選擇,至少他們清楚自己在做甚麼,那就夠了......


如果說,跟著火哥回來的阿土是我們最愛的寵物,那我會把第二愛的寵物名次給親愛的草泥馬(雖然我一直把他當獅子><)。

很明顯的,他其實是一個火箭爐,是 Sananda 他們第一個周末時搞出來的,就只是把磚頭疊一疊,然後用稻殼裹泥包起來,在園區四處蒐集樹枝或是竹子來燒,順便把廢紙或衛生紙拿過來生火,靠著煙囪效應可以讓火焰從下面被吸上去甚至噴出來,順利的話燃燒效率會很好而且不太有煙,雖然這個「草泥馬」還是有改善空間,像是火被吸得太起來了,整個鍋子都被包了起來,反而沒辦法用最熱的地方加熱,但可以不依賴瓦斯爐煮飯,就一整個超夢幻的啊!





當然我們還是有兩個瓦斯爐,但自己生火煮飯還是好玩太多了,大家不斷地想著要怎麼拿火箭爐做任何事……吃火鍋、烤地瓜、烤竹子,每天晚上都會看到 Koala 拿著毛巾蹲在火旁不斷地擦拭因為火烤而滲出水來的竹子。

第二個周末,我們起了大早用草泥馬煮了一大桶的紅豆湯,從虎尾一路「驚險」的將紅豆湯送到斗六的三小市集(之所以驚險主要是指工地那段極度不規則且崎嶇足以讓鍋子裡面的紅豆興奮的跳出來的該死路段)。我們拿著這桶紅豆湯與市集裡的農友跟逛市集的人們分享,他們則與我們分享他們種的農產品,還有超好吃的麵線。


某天聽說隔壁的大藏因為要蓋圍牆,而圍牆剛好會穿過草泥馬,所以可能要把草泥馬拆掉或是移到別的地方。我和 Sananda 馬上坐到草泥馬上面,進行抗爭「反迫遷」,經過近三分鐘的抵抗行動,我們成功讓圍牆決定往內縮個半圓,好繞過草泥馬XD

而在最後的一個禮拜,因為 Emma 的到來,我們又生出了一個小土窯,然後當天的晚餐就是大家一起包素水餃。我好久沒看到從麵團開始揉的水餃,而且大夥一起分工分麵團、擀麵皮、包各種不同的餡料的生產線一整個超歡樂超好玩的,但是,我也承認我真的對這種手工業有著某種障礙,麵團用起來就是大小不一樣.....(可能比較適合做小籠包)。



用剩的麵皮,拿去做Pizza

除了午餐是請虎尾市區的素食店送合菜過來,早餐跟晚餐都是分組每天輪流負責。好處是大家的負擔不會那麼大而且可以每天吃到不同的菜色,壞處呢……

只要其中一組開始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晚餐,下一組就面臨要做出甚麼創新的壓力循環。這種自由主義式的競爭模式,把菜色越搞越豪華然後越來越搞工,所以呢……通常我這一組的貢獻就是讓大家暫時脫離一下這個負迴圈(別組:太好了我們不用擔心被嫌棄了~)

為了面對最艱難的晚餐,許多組別都會從前一天就開始煩惱,看冰箱、找食材,思考到底要煮甚麼東西才好,而晚餐組們往往都能帶給我們驚喜,無論是超漂亮的茄子擺盤、水果沙拉或是麻油燉飯、義大利麵,每每都讓我們對他們竟然能用那樣的食材變出這麼厲害的食物而感到佩服,寫到現在我突然覺得我真的把鳥建築人這邊當空屋筆記在寫……這群人真的越來越 squat 化了。



因為我已經很習慣了在屠宰場(編註:克羅埃西亞的空屋)的飲食方式,所以看到有甚麼多出來的食材,無論多不搭嘎我都會想把它們一起丟進去煮,比如說甚麼東西都可以加花生粉,咖哩、燉飯、沙拉,秋葵義大利麵、瓠瓜咖哩、豆芽菜當麵條用等等,布拉布拉族繁不及備載,而絕大部分的提案,都會被我親愛的組員們軟性地歸類在餿主意選單……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就算了,我就當大家只是暫時不太能接受太……新穎的組合。但是,這個社會不管怎麼樣都還是存在著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比如說有好幾次晚上,我要把奇怪的東西加進去晚餐裡都會瞬間被否決,但是隔天的早餐就會出現一模一樣的組合,然後阿寶還會跟我說,這是 koala 的食譜......。然後某天餐桌上出現了鳳梨炒豆芽菜,而大家的評價都很棒,我就整個很無言QQ,為什麼我用就是亂搞,koala 就是食譜!這件事情在我內心從此產生了陰影......。



然而「吃」,應該算是鳥建築裡除了蓋房子以外最重要的事情了吧?許許多多的爭論也都發生在食物這件事情上面,第一件事,就是吃素。

鳥建築這邊的素食比較像「瑜珈素」,就是除了一般的蔥薑蒜以外,洋蔥、雞蛋、木耳以及所有菇類都不吃。雖然對我來說完全沒差,我反而很好奇如果把我排斥基改黃豆和牛奶也考慮進去的話……那就真的太精采了XD

然而,主要的問題是,即便成員內有半數的人是吃素的,但還是有近半數的人是想吃肉的,也有許多人是可以接受吃素,但還是希望至少有蛋可以吃,這無關甚麼吃素比較健康或是牛奶比雞蛋還要人道的問題,人類的飲食習慣不是那種醍醐灌頂說個幾套理論數據就可以改變的,就算今天吃的是最單純沒有肉的蛋奶素,反抗跟不滿還是很難完全避免掉的,如果我是 Sananda,我可能也會困擾到不知如何是好。

但無論如何,每當工作完後從工地回到方舟,只要看到桌上有吃的,基本上不管甚麼東西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興奮,況且晚餐組的功力往往都比中午的外賣強大太多了,搞到我這一個月內竟然還會變重,我老媽一定超難過的,因為我只要一回家就會變瘦。

但如果除去了洋蔥、香菇......,茄子和苦瓜可能真的是少數比較有味道的蔬菜了吧,而我們每天吃都吃不完的茄子,都是來自福和秀明農法的茄子,我一整個愛死各種不同的茄子料理,不過呢,可能有部分的人看到每餐的茄子和苦瓜內心都很糾結XD。


雖然我現在勉勉強強算是 Freegan,在外頭基本上吃素在家還是跟著老爸老媽吃肉,但比較有趣的是,我常常會寧願吃肉也不想吃雞蛋或是乳製品.....即便事實上我超愛吃蛋和牛奶= ="

意識層次對我影響不大,絕大部分的雞蛋並不會是受精卵,但我不能接受為了培養蛋雞、乳牛,人們勢必得將半數同時出生的「雄性」蛋雞、乳牛處理掉的現實,一隻小蛋雞在確定他是公的以後的幾分鐘幾秒鐘就會被輸送帶送去絞碎,變成飼料,至於蛋雞們的雞籠嘛.....我真的寧願這些雞一出生就甚麼都看不到。

而牛為什麼會產牛奶?牛懷孕了,生了小牛才會產奶,乳牛的奶是要給小牛的,但我們卻瞬間把小孩拖離母親生邊然後依照牠的性別決定要用牛奶餵牠還是......台南最有名的牛肉湯。一個不斷被迫受孕生子但卻注定無法跟任何一個孩子相處的母親,這是酷刑吧.......

我絕對不會叫任何人去吃素,我也不會去呼籲要節能減碳或是聲援同志,人們要做甚麼選擇不是我可以擅自決定的,我只是覺得有太多人們習以為常的事情背後都充滿了問題,無論是被刻意掩蓋或是因為習慣而忽視的,我覺得只要把這些呈現出來,理智的人自然會做出理智的選擇,無論是甚麼選擇,至少他們清楚自己在做甚麼,那就夠了......

然而,吃素其實不是這邊最大的飲食爭議,
最大的爭議,出在我們的食物來源,那源自 squat 的源頭......(待續)




原文出處:空屋筆記
http://blog.yam.com/satyaseeker/article/7148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