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社會觀察】候選人零安樂死的宣傳廣告

【Raye 專欄】

今晚在花蓮時光 1939 咖啡進行《十二夜》的講座,剛結束手機就咚咚咚訊息一直傳來。好多朋友和網友問我:「你看到連勝文的宣傳廣告嗎?他說他不做安樂死耶!」

候選人有此決心令人激賞。

我馬上想到今晚的演講有位志工告訴我,《十二夜》上映後,各地收容所安樂死率普遍降低,不想做安樂死。但卻有個現象,就是「自然死亡率」變高。

想想,不做安樂死、不打針就可以了不是嗎?
為什麼做不到?會發生什麼事?

全台收容所都在面臨一樣的問題, 只能容納兩、三百隻動物的收容所,一年怎麼有能力收留五千隻貓狗?



民眾通報捕捉,流浪動物不斷被抓進來,擁擠的收容會造成焦慮,動物情緒暴躁互咬搶食,排泄物爆增衛生條件差,動物抵抗力變弱,疾病快速傳染。

拍攝《十二夜》我體會到的是,如果讓牠們活在像地獄一般的收容所,肚子餓到虛弱,看著同伴一個個倒下,病到剩一口氣還得躺在地上花三天慢慢死掉,那麼安樂死一點都不殘忍,只是對牠們的一種仁慈和解脫。


喊出零安樂政策的同時,該用什麼實際方式顧及動物收容品質?我覺得才是大家探討動保政策應該關心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