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貓物語/白無垢

【聯合報╱文/心岱】
2014.10.25 03:33 am


身穿「白無垢」嫁衣的貓,長七公分。
圖/心岱

到京都錦市場,原是為了買醬菜,不料卻發現一隻令人驚豔的貓,她全身白色的織錦絲綢,一圈紅色圍脖襯托著天真笑容。

約略只是半個手掌大的布料,卻能縫製出貓特殊的體態,我的腳被她釘住了。店家讚我好眼光,仔細解說:這貓是以日本傳統新娘服「白無垢」的料子所剪裁,貓的體內藏有纖細的水晶珠珠,頭部則填以蠶絲。

「這是設計師的限量作品。」

難怪,她不是一般填充玩具,她是有意涵的,她被賦予了最高貴的人類文明,使用最精緻的材料妝點出非凡魅力。我在她面前只有傾倒與讚賞。

這貓輕巧卻有重量,隨著人手的擺布,軀體出現各式各樣的形姿,但無論如何,「白無垢」的意念已深植我心,我就當她是穿著嫁衣的貓:純潔無瑕的白,是神的顏色,慎重念著「切莫出而又返」的祈願。

可是,她的臉容完全是一派頑皮稚趣,毫不端莊。看她倒掛在樹叢上,就快跌落了,還是沒有罣礙與恐懼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