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貓物語/露齒而笑的貓

2014-10-07 【聯合報╱心岱】


錫製的赤夏貓微小模型。長3.5公分,寬2.5公分,高2.5公分。 圖/心岱


露齒而笑的「公車龍貓」。 圖/心岱

十九世紀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在與三個小女孩的野餐時,說了一個奇幻故事。這個故事就是風靡至今一百多年的兒童文學《愛麗絲夢遊仙境》。

在這書中,有一隻露齒而笑的貓——赤夏貓(又譯柴郡貓),出場不多,卻是最受注目的角色。

愛麗絲迷路於森林中,忽然看見赤夏貓出現在樹上,向貓問路:「請你告訴我,我該往哪條路走?」赤夏貓回答:「那得看妳要往哪兒去。」這充滿機智而玄妙的回答不僅成了饒富哲理的經典,人貓對話的插圖,更是讓讀者最為難忘的一幕。

赤夏貓誇張的笑臉,似乎看透人類的無知,這位智慧覺者,獨一無二,以思維領導行動,讓身體憑藉著意志自在的出現或消失。


模擬插畫的樹上笑貓。 圖/心岱

在我的收藏中,它是我很刻意要尋找的逸品,但非常困難。1980年,我在倫敦書店的櫥窗角落幸運的發現了這露齒而笑的貓,由於它僅約三公分大小,一般人很難注意到。然而,這超迷你的赤夏貓,是英國專門製作「密接錫製微型物件」的Hantel所生產的,這個品牌以出品十九世紀文學人物的模型聞名。這一趟歐洲之行,因有了赤夏貓而倍感值得。
次年,香港友人送我模擬插畫的樹上笑貓。至今,三十多年了,我未曾再發現赤夏貓的蹤影,倒是宮崎駿的「龍貓公車」,我有好多款,從咧嘴露齒來看,靈感應該是取自赤夏貓的原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