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幸阿慧  專欄】



書摘(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讓孩子看見核災《看不見的炸彈》《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

日本福島的核電廠因天災發生事故後,劫後餘生卻驚魂未定的日本創作者以最直接的感受出版了不少跟核災相關的作品,例如《看不見的炸彈》(玉山社)與《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天下雜誌)兒童繪本,而鄰近的台灣也很快的出版了中譯本。


翻開《看不見的炸彈》,故事先回到二次大戰的核戰場景,作者藉此暗示儘管日本人嚐過核彈災害,卻沒有從核能危險中覺醒。政治人物以經濟發展為名,讓人民相信核電廠的安全與存在的必要。等到核災降臨時,人民才驚覺核電廠是比核彈還恐怖的炸彈,因為它看不見,而且它的遺害,更超乎人類所能預測跟控制。

面對這樣的災害,創作者直指那些說大話、說謊話、一直掩蓋真相的「重要人士們」(政府官員)無須負責也享盡榮華富貴,但日本的子孫卻才要開始承受核災帶來不見盡頭的巨大傷害。日本創作者的繪本向來有著含蓄幽默或委婉情懷的風格,這本由日本小學館出版的繪本,罕見的用直白的敘述公開挑戰官方立場、揭露公權的腐敗,可以說是日本公民不願再隱忍的行動展現。

另一本《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作者大塚敦子改編自災難發生的真人真事,以一隻被遺留在災區的貓為敘述者,搭配她自己的紀實攝影,描繪事故後有家不能回的傷痛。作者借用那隻貓的觀點描繪核災過後的變色家園,相對抒情的筆調將焦點放在「故鄉」上,然而,她並沒有省去該有的省思與批判,還是傳達出「人類因圖發展而輕信政府,直到喪失家園才知覺先前的草率」這樣的內在聲音。例如,貓咪在事故發生前說:

每當隔壁城鎮的人問:『如果核電廠出事該怎麼辦?』
居民們就會說:「怎麼可能會出事!」
所有人都打從心底相信,「日本核電廠管理嚴格,絕對安全」

核災發生後,當那隻叫 kitty 的貓看到被人類撞死在路上的牛時,kitty 為無辜動物發聲:「在發生核災事故之後,人類究竟遺棄了多少寶貴生命?」另外,創作者也藉著貓口中的奶奶爺爺,暗指老一代人的務農踏實才是安身保命、永續經營之道。以此對比新一代年輕人拋棄傳統農事,因信仰發展而高就核電廠的下場,反倒是害己害人而得不償失。

很幸運的,kitty 最後與家人重逢,kitty 在最後一頁拋出的疑問「若是沒有核災事故,我現在一定每天悠閒地在田地間奔跑,陪伴從事務農的奶奶身邊。為什麼我會失去自己的故鄉呢?我何時才能回家呢?」Kitty 的疑問輾轉說出作者的內在嘆息:「若是大雄町當初沒有蓋核電廠,人們就不會失去自己的家鄉了。」

不同於英國布力格那種英式嘲諷的幽默筆法,日本這兩本紀錄式的血淚創作讓人讀來鼻酸;相同的是,這三本作品都深刻反省了百姓因自身的天真無知,不夠成熟的公民素養終究付出了難以償還的代價。

阿慧談出版緣起


本來,從英國回台後想寫的第一本非創作型的書,其實是兒童文學學術書,畢竟那是多年攻讀博士的基本交待。沒想到,這本以「教養者」為對象的書卻搶先問世了。主要是因為圓神出版社的熱情邀約,有孩子的她們不斷對我施咒:「我們這些身為父母的讀者們都好需要這樣的書….別讓我們的孩子錯過就長大了…」除了她們溫柔且殷勤的催促,也加上我在台灣走唱的兩年,曾對許多想知道更多關於閱讀或繪本的老師與家長,開出了不少「嗯,好,我來想辦法來寫….」的口頭支票,開多了這種苦情支票,良心也會受譴責催促的。 

但或許根本原因是,在我心底,「台灣的社會與未來」還是最要緊的吧(笑) 

對我來說,直接進到社會去磨練,總是比在學術場域裡更真實。這也是為何這些年來,我努力理解鄉民語,改變我原來的敘述方式,盡量簡單親切。但是,我這顆腦袋終究不夠靈光,老是因自覺太嚴肅使我寫的過程挺痛苦的,好在神奇的編輯們魔棒一揮,就能把我嚴肅的頑石變得既親切又揪咪。瞧,我寫六大議題「環境保護、動物保護、土地正義、性別平等、階級族群、民主人權」,他們就有本事把它們編譯為「保護我們住的地方。動物是我們的好朋友。守護你的家園。女生與男生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我們不一樣?什麼叫做生而平等?」 

是不是,原本的苦藥,馬上喝起來像養樂多!(笑) 

簡單說,這本書是我從英國回台後,同時受到台灣社會的衝擊與鼓舞,而間接促成的產物;也是我交給閱讀推廣者、父母與教師們的期中報告。它談及幾百年前歐洲教育與童書出現的歷史、童書在西方文明史所扮演的角色,還有現代科學研究對於閱讀的新發現,以及如何將認知心理與文學研究整合,進一步運用到一般教養者的帶讀活動裡,以連結到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也極為關切的社會發展與動態。 

因此,我依上面那六大主題細談一兩百本繪本。以文本研究的角度,談作品的深義與創作者的技法,提供教養者有跡可循的帶領方 法,從訊息認知、角色關係、劇情發展,而察覺創作者的論點與技巧,然後據此進行討論、思考、鑑賞,並且評論。 

這幾年,國內外迅速的連結與變動,不斷衝擊我們的教養者,使他們在生活上憂心忡忡。我感同身受,對於這些議題或運動,我能寫文或精神支持,但畢竟我懂得太少、能力過弱,不能真的做除危解患的事(儘管我也很想抱著樹過夜,或羨慕做出可用丟鞋付律師費之類的事)。我能做的是回到文學本位上,提供一些我個人心得。 

面對眼前這般挑戰的世界,一般人皆會倍感不安而卑微。我且虛心希望這本小書,對於關心下一代教養、家園安危或社會正義的教養者,能鼓勵他們透過閱讀培力,而多點踏實、少些憂慮。我相信議題繪本的深度共讀法,不僅能讓孩子或學生從中獲得趣味與能力,還能鼓勵小讀者變成小公民,為我們未來的願景多許些希望。 

在此,要丟個前話:雖然我們不賣毒油假藥,但我也怕我涉嫌「廣告不實」。先說好,如果你們看到什麼「舵手」「登高」啦等類修飾字詞,就草草跳過,千萬別當真。要知道,出版編輯唯一的毛病就在他們總過於慷慨的鼓勵作者(尤是對那些沒信心的人),而非故意要欺騙讀者的…..這領域的前輩太多,我只是跟著繼續努力。不過,幸阿慧「會和大家一起守護家園的幸福與希望」這承諾,是真心的。(擊掌) 

最後,讓我以「為何要讀童書?」的回應來為這本書的精神作結。 因為,我們需要不斷被提醒,隨時保持孩童這股原生的純真與勇氣,在面對體制傾頹的威脅誘惑,以及成人虛偽狡詐作為時,我們依然能時時警醒,不畏強權、勇於挺身對抗。這些正是公民精神的基本要素,也是「閱讀,就是力量」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