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鳥建築人(一):緣起

【空屋筆記 專欄】

編按:我們服務這個社會有許多種方式,例如當志工。有些志工服務方式,其實不僅對社會,同時也是對環境友善。畢竟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我們人類,還有許多與我們共處一個地球的生靈,與環境、自然、與其他物種生命,形成善的循環,才能讓人類社會擁有更長遠的未來。謹以這個概念分享【鳥建築人】系列給所有關心未來的讀者。每週一篇,歡迎收看。


去年這個時候,我才剛被 Lea 帶進 Klaonica,學習面對缺水缺電,吃被丟掉的食物;
今年這個時候,Sananda 這傢伙把我抓進了鳥建築。
準備......複習......


八月初的某天,在「沙發衝浪」上閒晃時,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檔案,有個女生正在森林裡面蓋自然建築,沒想多少,我就寄了信去問她需不需要幫忙。然後呢…..,訊息就沉入谷底了。


兩個多禮拜後,當我剛剛結束新港那邊的打工換宿時,終於收到了她的回覆,她說她正在籌備一個在雲林蓋自然建築的計畫,叫我沒事的話就一起去那邊玩。

終於,我在自由人公寓裡碰上了 Sananda,聽她聊這整個計畫以及之前的旅行。她原本在花蓮種菜,有一次有一個美國女生跟她聊天以後,叫她一定要想辦去歐洲看看,結果 Sananda 說,歐洲交通住宿和吃飯都太貴了,她負擔不起,結果那個女生就說:「住宿的話就去找沙發客;交通的話就去搭便車;沒東西吃的話呢…...,就去 dumpster diving!」

哈哈,一整個超絕。不過 Sananda 提出了最後一個最絕的困難,沒錢買機票。我在心裡想著,她可以像 Lea 那樣考慮搭便船啦,不過那個美國女生很豪氣地說:「機票錢我幫你付!」

就這樣,Sananda 飛到了歐洲旅行,開始了一連串的沙發衝浪、搭便車、還有 dumpster diving,她甚至能在 bio 的有機超市後面找到一大堆的「organic trash」(有機垃圾),然後還帶著慕尼黑有點不情不願的沙發客去撿,結果後來那個沙發客就愛上了 dumpster diving,他從此以後就不用負擔伙食費了(夢幻的德國垃圾桶…...)。

當然,回台灣後,Sananda 還是想辦法把機票錢還她了。

總之,有了上面的那些經驗,我們的身上的頻率似乎異常相近,她幾乎都把我當成她老弟了……。某方面來說,這讓我想到 Lea 明明自己比我小,卻還一直以我的保姆自居。 = =”

【鳥建築人-小鳥築巢計畫】是一個位於虎尾雲林農業博覽會其中一個展覽館的建案,其實是一個在邊陲地帶的資源回收中心,他們想要嘗試用稻草、泥土、竹子、稻殼來蓋一個自然建築,並在各地號招志工來組成一個「特攻隊」。


什麼都還沒有的第 0 天

老實說,我學期結束後才剛剛開始打工換宿,剛剛開始接觸農業,連個初學者都還稱不太上,自然建築當然也是我夢想要學的東西,但是我可從來沒想過會快成這副德性。

有點給他跳級跳太快了,所以我還蠻猶豫的,不過她接著提到了一個讓我瞬間決定要去參加的訊息,她給我看了去那邊要住的地方,竟然是好幾個貨櫃堆起來的展覽場,從外面看起來超帥的,我竟然只因為這個白癡的理由而決定到那邊去幫忙.......。

好啦,也許她說她希望在那邊過「生態村」的生活模式也蠻吸引我的,但是那幾個白色貨櫃交疊起來的「方舟」從外面看起來實在是酷斃了,而且連窗戶都還沒裝上去(咦?),當 Sananda 說著要帶睡袋和蚊帳去時,我突然變得像期待要去郊遊的小學生。



紅色方形是方舟,藍色圈圈則是要蓋自然建築的基地

半個多月後,我們終於來到了這個所謂的方舟。不過呢……,狀況好像比我們想像中的還麻煩許多。一踏進方舟,便遇上了在裡面的工班,他們看著我們身上的背包行李:「靠夭喔,你們要睡這個地方喔?」

這個「食物歷險記」的方舟雖然外觀看起來還不錯,但再怎麼說也還是一個工地,就大概是那種處於毀滅性創造的階段,碎木、空瓶、垃圾到處都是,而我們手上卻連支掃把、畚箕都沒有,幾個先到的花了好一段時間終於把男生跟女生宿舍大致清理乾淨,跟工班借了一些暫時用不到的木板鋪了上去再放上床鋪。

好啦,睡覺的問題就差不多這樣,就等著放上蚊帳吧。




為了之後要蓋生態廁所,我們跑到了基地,想說要把一整個稻草圈運過來,結果車子塞不下......QQ,然後我們四個人,就像糞金龜那樣把那個巨大的稻草圈給一路推了回去。

隨著太陽慢慢的躲回地平線,越來越多的夥伴也跟著加入。

然而,真正尷尬的問題也終於出現了。雖然有人趕緊到外頭買了電燈和延長線,讓我們接方舟外的電箱,所以照明不算大問題,但是這個地方……好像沒有自來水耶,浴室也在遙遠的基地,這邊只有兩個非常不討人喜歡的流動廁所。

所以……,我們將視線緩緩地望向旁邊的生態池……

農博的園區其實是一個蠻有特色的公園,從西南角的基地開始引入農業汙水,然後開始一連串的生態池溼地的淨化,最後到了方舟旁邊的生態池。我都戲稱這是一個汙水處理廠,基地前面的池子每隔一段時間還會曝氣,而我們旁邊的大生態池,那就是終沉池吧!XD

但是….這邊的池水到底夠不夠乾淨、能不能用呢?...…以後再說。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才剛被 Lea 帶進 Klaonica,學習面對缺水缺電,吃被丟掉的食物;
今年的這個時候,Sananda 這傢伙把我抓進了鳥建築。準備......複習......(待續)


原文出處:空屋筆記
http://blog.yam.com/satyaseeker/article/7125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