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在蔚藍中飛翔的海龜

【T. cat 專欄】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上岸後,我玩笑的咒罵道:「該死的相機!」老教練大笑,他從來沒遇過帶著沒電相機下水的潛水員。

令人著迷的「飛翔」的模樣。攝影/T.cat

陽光穿透海面打在水底,波光隨碎浪舞動。待深度逐漸增加,海洋開始一點一點轉換主要色調……



●踏上尋找海龜之旅

看起來像極了龍的紅鰭冠海龍。攝影/T.cat
「來吧,我已經發簡訊給海龜。」潛水教練比出打簡訊的動作,煞有介事的這麼說。「告訴牠,我們就要出發了,請牠待在那。」

在菲律賓宿霧島上的Moalboal海岸邊,老教練對我眨眨眼,他知道這是我第二次來到Moalboal,也知道我一心想看見海龜,完成上次來訪時未能實現的心願。

自拿到潛水執照以來,我從未如此執著過某種海洋生物,但Moalboal的海與海龜是個例外,它像一道咒語,日夜撩撥我舊地重遊的慾念。

潮水向沙灘蔓延,漲潮的時候就是我們下水的時候,我跟在老教練後頭,一步一步往裡海走去。待水深及腰,他示意我下潛,並玩笑道:「簡訊我發了,不知道海龜讀了沒?讓我們試試吧!」

看一眼天空,再看一眼海平面,好似等會上岸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我放掉BCD救生衣裡的空氣,一頭栽進水中。

起初是沙地與海草的淺灘,深度不足一米,陽光穿透海面打在水底,波光隨碎浪舞動。待深度逐漸增加,海洋開始一點一點轉換主要色調。

幾次的潛水經驗,使我驚訝上天巧妙的排列組合,明明下潛的是同一處大洋,卻因為不同區域,而顯現出不同的海底景觀;一樣是沙地,所生成的海洋植物不盡相同;一樣是礁岩和躲藏的魚,組成的色彩與生息,自有其旋律;連那被通稱為藍色的色調,也因深度而有著明顯但無法以我所知的語言或文字來描述的差異。

像是一種預兆,尋找海龜的執念在這一刻被輕輕卸下,彷彿感應到自己已獲得了誰的應許,不需要再汲汲營營、焦躁不安。我變得放鬆,第一次在水下感到如此寧靜與安心,所有顧慮像網中的魚,隨海流逃脫而去。

我舉起相機,想捕捉眼前的美好。奇怪的是,原來還有三分之二電量的電池,竟開始顯示電力不足。我產生一種奇妙的預感,覺得自己快要看見海龜,可是我將無法把所見到的景象帶回陸地。

●世界停止的那一刻

兩隻翠綠的印魚跟隨在後。攝影/T.cat

幾乎是同時的,老教練停下動作,向前方指去──沒有主角出場的雷霆萬鈞之勢,但以整個海洋為背景、礁岩轉彎處,有一隻海龜以極寂靜的姿態停在那,身上附著兩隻無比翠綠的印魚,長長的尾部如海草擺動。

那就是我朝思暮想的海龜。

我輕輕嘆了一口氣,不敢過於靠近。勉強打開相機,按下逐漸遲緩的快門,直到畫面消失。我的雙眼從顯示器上移開,專注的凝望牠,凝望牠身上每個細節,想把這樣的景象刻在腦海裡。

我明白對某些人而言,牠只是海龜,雖然稀有,卻不是特別迷人。可是,對當下的我來說,牠不僅僅是一隻海龜,牠更像是我一直在祈禱,盼望生命中出現的一個奇蹟。我甚至願意相信,海龜寧靜停靠在礁岩上的那一刻,整個世界都因此停止。

眼神靈巧一轉,海龜緩緩移動身軀,脫離岩石,往大海的另一端前進。牠揮動雙鰭,上下擺盪,宛如飛翔。以鰭為翅,牠正飛進沒有盡頭的蔚藍之中。

我不由自主的跟在牠身後,目送那身影一點一點模糊。我懷疑海洋與天堂只有一線之隔,心裡浮現了瘋狂的想法,想放縱自己去驗證:那蔚藍到底只是海洋的一部分,或將引領我抵達世界的另一面?

可惜,我終究沒有勇氣跨越那一道無形的分界,身上的潛水用具是一個個無法捨棄的陸地牽掛。低頭看了看顯示剩餘空氣的殘壓表,閉上眼睛,我不敢再凝望那蔚藍,轉身與老教練往回走。

上岸後,我玩笑咒罵道:「該死的相機!」頓了頓,補罵:「該死的相機主人!」老教練大笑,邊笑還不忘邊撇清自己可是信守承諾,找到了海龜,可是他從來沒遇過帶著沒電相機下水的潛水員。

也許我是個沒有海龜運的人,能相遇已是很大的福分,又或是唯有這樣無法被拷貝的記憶,才更顯得這次邂逅的珍貴。只能這樣自我安慰,「我相信所有事情都有其道理,也相信冥冥之中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回到潛水中心,老教練的妻子聽著我們兩人的經歷,微笑道:「也許妳該再回來這裡一趟。這就是訊息。」

再來一趟?好像有點瘋狂。

隱約地,我感到那股驅策我前來的慾念再度騷動了起來。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9063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