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環境專題】聚集本性的致命殺機 (Deadly Assemblage)

 【魚狗=鳥 專欄】


台灣是蝴蝶王國,那大概是半個世紀前的事情了。那個時候,我家門前有小河,路邊野花多,蝴蝶成群的聚集在溪畔吸水,調皮的少年郎拿著自製的木桿蟲網隨手一撈,都是一大把。大批大批的蝴蝶被製成乾標本,隨著船舶運往日本,拼成大幅的蝶翅畫,成了收藏家品味的象徵。


然而,這樣的場景,今日卻不易見了。一來,過去捕撈過度,二來,適合蝴蝶的棲地因為開發及汙染而消失。能夠看到成群蝴蝶聚集的景象,一時間是雀躍,然後有種滿足的感動。至少,我還看過。http://youtu.be/PyZVrFIvX-o


這樣的喜悅,完全能夠抵銷烈日的侵襲,日頭再刺眼,也不及我的目光如熾。只怕沒有銳利的把所有的影像烙印在視網膜上,隨著神經的傳導成為脈衝跳動時潛意識的一部分。只是,終究無法克服收藏的欲望,還是不得不依賴攝影器材為我紀錄見證。至少在某個角度,那是個蝴蝶與我曾經共存的時空。擔心記憶力的退化、害怕棲地的劣化,我用可能是導致環境癌細胞的3C產品,用現下的寫入擁有來弭補未來的淡去失落。

這終究是短暫的美好時光。我發現,聚集的行為裡隱含殺機。

從三棧溪往台九線行駛的林蔭大道下,蝴蝶屍體斑斑,呈現叢集分布,只要看見一隻死亡,附近就有許多隻死亡的個體。我好奇地停下來,這次,不再用攝影機,而先用眼睛觀察。隨著氣流而來的青帶鳳蝶,改變軌跡,像探詢般地靠近死亡的同伴,甚至在其周圍行走停留。這不是偶發現象,而是,大約有30%的青帶鳳蝶個體,都出現這樣的行為:飛低,繞圈盤旋,短暫停留後離開。






造訪停留遭撞擊的青帶鳳蝶

正當我用哀悼死亡同伴不忍離去的想像來美化這一切時,直駛而來的車子打碎了一切。阿~剛剛停留的蝴蝶被撞了。我懂了,為什麼死了一隻,旁邊就有N隻的陪葬。那是個死亡陷阱。在過去的演化過程中,曾經用來集體防禦天敵的策略-群聚覓食的行為*,現在人類的加入後,反倒成了加速死亡的陷阱。http://youtu.be/AZfPoSkK-uc


繼續觀察後,發現,即使是遭到重複輾壓,沒有軀體僅剩在微風中飄盪搖擺的翅膀,也會吸引接下來路過的青帶鳳蝶造訪,甚至,比那些軀體仍完整的同伴吸引力還高。我開始意識到,這個大自然的現象,還是別太感性的詮釋。實質且立刻能做的,就是把這些完整或破碎,在風中搖盪的殘翅撿到路邊,避免他們向海中的廢棄漁網般,不斷地成為殺蝶凶器。

錯了,殺蝶的是路過不長眼的車子,但,那些甚至尚有氣息,顫動中的殘存生命,卻眼睜睜成了誤導同伴的致命陷阱。

我訝異的是,經過的黃粉蝶、端紅蝶並沒有出現靠近、盤旋停留的行為。他們就是隨著氣流經過而已。這樣的情況,更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青帶鳳蝶對同伴的同袍情誼。

然而,根據對北美大黃鳳蝶(虎鳳蝶)Papilio glaucus及美洲藍鳳蝶Battus philenor的研究**,這些群聚一起的鳳蝶,很可能是受到對某種顏色的天生偏好,而本能地受到吸引,以黃色底的虎鳳蝶來說,並不會受到藍紫色的藍鳳蝶死亡個體吸引,反而,部分藍鳳蝶卻會被死亡的虎鳳蝶吸引。對他們倆種來說,黃色,就是致命吸引力。

這樣的致命吸引力,在我的觀察中,是存在個體差異的。因為,超過50%的青帶鳳蝶,就這樣飛走了啊!他們並沒有停下來看同伴發生了什麼事。難道,這有性別的差異嗎?異性才會相吸嗎?

可能是一半對一半錯。是有性別的差異,但不是異性相吸,而可能是同性相吸。
在許多鳳蝶(Papilionidae)的研究中,雄性的聚集傾向明顯高於雌性,他們被觀察到普遍聚集在一起吸水,正確地說,應該是吸液體中的鹽分(鈉Na),這些鈉會儲存於雄蝶的精囊中,在交配過程中提供予雌蝶所需***。這些吸飽了鈉的雄蝶,除了增加交配機會,也提高受精卵的發育成功率。特別在一妻多夫的鳳蝶種類中,雄性為了競爭,聚集在一起吸鈉的吸引力,更是巨大無比。

停駐吸水中一開一闔的視覺頻譜,更是造成飛蝶奮不顧身撲向風中殘翅的主因。軀體乃身外表象,擺動的翅膀才是靈之所趨。

但那些褪去的光輝,將逐漸失去生命靈動性。為了減少蝴蝶聚集吸水造成的路死事件,印度ripu chirang森林保留區特別設計了人工水窪,以牛的尿液、水果及動物屍體吸引蝴蝶往特定區域聚集,一方面防止蝴蝶聚集在路中央的水窪遭路過車輛撞擊,二來創造出賞蝶的熱點,為當地帶來生態旅遊的商機。同時,他們也在蝴蝶大量遷移的季節,豎立告示牌,警告來參觀的車輛減速慢行!

台灣也有類似的範例,在國道三號的林內段,架起了防護網,避免遷徙中的紫斑蝶被捲入高速車流中遭撞擊,另外,在高架橋下設置紫外線燈光,引誘紫斑蝶從橋下通過,都是工程中加入生態考量的良好範例。

當天,看著滿地的蝶屍,我能做的,就是一一把他們拾起,避免其他的鳳蝶遭受同樣的命運。但更積極的作法是,我們可以寫信給花蓮縣政府,告訴他們,三棧溪的水源乾淨、生態豐富,提供了蝴蝶良好的棲息環境,但是,請設立告示牌,避免更多無謂的蝴蝶慘死輪下。馬上寫信給縣長


*熱帶地區色澤鮮豔的蝴蝶種類,會以共同聚集覓食的方式,減少個體被天敵捕食的機會 Beck, J., Muhlenberg, E., and Fiedler, K. (1999).Mud-puddling behavior in tropical butterflies: in search of proteins or minerals? Oecologia. 119: 140–148.

** G.W. Otis, B. Locke, N.G. McKenzie, D. Cheung, E. MacLeod, P. Careless and A. Kwoon (2006). Local Enhancement in Mud-Puddling SwallowtailButterflies (Battus philenor and Papilio glaucus). Journal of Insect Behavior. 19(6): 685–697.

***Molleman, F., Grunsven, R. H. A., Liefting, M., Zwaan, B. J., and Brakefield, P. M. (2005).Is male puddling behaviour of tropical butterflies targeted at sodium for nuptial gifts oractivity? Biol. J. Linnean Soc. 86: 34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