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韓國影展小感想/就算為了她一個也夠了

【Raye 專欄】


參加韓國動物影展的幾個小感想。

1.
不管在十二夜或這裡,關於這影展的貼文下面會看到幾種留言:
「韓國人吃狗肉ㄟ」
「叫韓國先改掉允許吃狗的法令吧」


其實一個禮拜前我對「韓國觀眾」的想像差不多也就這個程度。
「該聊到吃狗這件事嗎?」
「如果觀眾問我為什麼狗不是食物怎麼辦呢?」
甚至有朋友提醒「小心吃到狗肉泡麵」......。

我整個很驚。
不過去了回來,看到這樣的留言又是另種感受。

去的第一晚就和翻譯小姐坐在便利商店吃泡麵,問起狗肉泡麵這事,她相當驚慌的說「不知道有這種東西!」

和十二夜一樣在描述收容所的紀錄片【Dogs, Cats and Humans】導演飯田先生,QA 的一開始就說了:「日本和韓國的政府很少交流,所以要靠我們民眾自己努力交流,就是這次活動最有意義的地方。」這句話讓我對此行的收獲又有更多理解,也對自己當初的成見感到不好意思。

比方當日本導演們問起臺灣本土犬種,我們 google「臺灣犬」三個字,竟然出現「臺灣犬食文化」的結果。我驚慌的說:「那不是真的,現在臺灣人不吃狗肉了!」我想翻譯小姐聽到我問狗肉泡麵的事情,也是一樣心情吧!

2.
隔天我們和兩位韓國的獸醫有一場深入的講座,一位是在德國留學也在德國收容所工作過的醫生,她說她回到韓國加入民間動保團體工作,每天去上班前都很痛苦。在德國的收容所,她面對的是真正需要救助的動物,但在韓國,要面對的大多是被人遺棄,被人拋棄,在路上流浪的動物。

德國法規是很嚴謹的,連牽繩的長度都有規定。購買寵物相當昂貴,收養寵物才是大眾的選擇。領養要花一小筆錢,這錢會用在流浪動物的絕育和醫療收容,分擔一些社會成本。每隻動物都有晶片,棄養會處高額罰金。

另一位是動物行為訓練師。她說,很多人因為狗狗教不會就決定棄養,更讓她明白自己在做的事非常重要,就是教育飼主如何了解自己的狗狗,訓練狗狗,讓棄養機率降低。

3.
影廳的音效很棒也不小,但觀眾不多。

星期五早上的十二夜 QA 場不過十來個人,有一些還穿著工作人員的衣服,應該是志願工讀生順便看電影。也許是因為影展辦在很像花蓮台東這樣的地方,叫「順天市」,空氣很好景色優美。主辦單位花了非常多錢,而這個影展才第二屆,我相信再過幾年一定會引來更多關注,可能會成為全亞洲最大型的動物影展。

觀眾提問和回答的時間非常充裕,來回翻譯很拖時間居然可以問到五六個長問題。我對其中一個女孩印象很深,她看完十二夜,接著看了下一場關於收容所的紀錄片。隔天【The ghosts in our machine】QA 又看見她。

那一場她語帶激動的說,過去她從不關心人與動物之間的事情,雖然隱約知道ㄧ些,但刻意保持距離不想了解。這次先看了十二夜和【Dogs, Cats and Humans】才知道事實是這樣殘酷,她決定再也不逃避,要把自己看到的記在腦中。於是她又來看了這場【the ghosts in our machine】(下一場關於高速公路車禍死亡的動物電影我又遇見她。這真的不容易!全都不是看了會心情愉快的電影!)

接著她邊哭邊說,她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因為這些電影改變職業,改變生活的方式,但會把自己看到的一切牢牢記在心中。進一步思考自己可以做什麼,用行動去實踐自己的想法,影響身邊的人。謝謝大家拍出這些電影。

十二夜這次來韓國,就算只為了她一個觀眾也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