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動物平權百科】蘇珊有感之一


《黑猩猩-華秀 專欄》文 / 蘇珊

圖/塔圖(Tatu)

[人與猩猩話家常_手語對話小故事]

達爾(Dar)與路勒斯(Loulis)在約半小時之前相互扭打,並且雙雙掛彩。此時我正要邀請黑猩猩們進來用午餐。我看見塔圖(Tatu)坐在二號夜間圍欄裏,當我走近時,塔圖站起來,自顧自地比了 HURT/(創傷、疼痛)的手語。(紀錄者:Shannon Raider,2006年3月11日,在CHCI)



有人問我(蘇珊),黑猩猩會不會悲傷。身為一位動物行為學者,我想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黑猩猩。」充其量,我只能用自己的經驗與感受來對照黑猩猩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我會打個比方說:「我們兩個都是人,但是我卻無法清楚地了解你的感受,那就更遑論去理解另一個物種的感受了。」

動物行為學者對於「過度解釋」其牠物種的行為總是抱持著十分謹慎、甚至「敬謝不敏」的態度,因為,心中的情緒是無法透過實驗證明的,至少在目前是如此。也因此,學者們在科學實證的背景之下,畫出這一條「安全界線」,不去做無法被證明的解釋,只描述現象,然後對照人類的行為背景資料,說道:「黑猩猩表現出如此如此的行為。因為人類在OO狀況下也會展現出類似的行為,所以我們推測,黑猩猩的這種行為背後也可能存在OO的因素。」

不過,仔細一想,這種為了保全自己在科學界不被砲轟的說詞,在真實生活中未免顯得冷感。難道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真的無法了解其他動物的感受嗎?換個方式來問:「莊子真的不能了解魚的快樂嗎?」當我們看見小狗在廣場上跳躍奔馳,牛隻因為被放出柵欄而用脖子蹭著青草地的時候,真的不能感嘆說「牠們真快樂」嗎?

塔圖在看見獸醫時會比手語 HURT/,華秀在默霞(Moja)過世之後花比平常更長的時間坐在角落,會不會不只是一種「巧合」?當珍古德博士觀察到費林特在母親費洛過世之後,長時間地在母親的屍體附近逗留,不吃不喝,兩週之後也隨著母親而去了,科學家們是否可以稍稍地跨越那條安全線,直接地用心去感受費林特的境遇,然後,或許同理地輕聲嘆息,甚至流下一行眼淚?

備註一:(圖片來源:http://www.friendsofwashoe.org/index.html)
備註二:蘇珊 (Susan Shiau):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試驗心理學系碩士,主修黑猩猩行為學,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文章出處:動物平權促進會
http://taeanima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