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動物平權百科】我的食性很「果蔬」


《黑猩猩-華秀 專欄》文 / 蘇珊


或許有人會以為,我們(黑猩猩)長得魁武有力,一定是吃了很多蛋白質;若是聽說我們是「雜食性」,就覺得黑猩猩是吃葷多於吃素。實際上,我們與生俱來的飲食習慣是非常「果蔬」的,而把「果」擺在「蔬」的前面,是因為相對於葉子來說,我們更喜歡吃水果或果實。



在自然環境下,黑猩猩的主食是果實(45-76%),其次是葉子(12-45%),再其次是花朵與種子(1-18%),甚少食肉(0-5%,包括猴子、鳥類、螞蟻、白蟻、黃蜂、蛆等)。在我的故鄉非洲,每天,我的同族都要花上大部分的時間在領域內遷徙、尋找食物。

他們甚至會記得特定果樹結果的時間,並且在每年同一時間回到那棵樹來採食。肉對於我們來說是極其珍貴的(稀有且可口),如果我獵到一隻猴子,我就有權力盡情享用並分配給親朋好友,如果那 α-male(猩老大)要來硬搶,我可是會翻臉拼命的。蘇珊跟我說,人類從前對肉也很珍惜,因為較少又較貴,但是現在有時卻是吃肉比吃菜更便宜。對於我們這些被人類父母養大的黑猩猩來說,規律的一日三餐反倒是一件正常事兒,照養員會依照我們的食性來提供食物,所以我們也只有在特別節慶(例如:感恩節)或是有「猩」生日時,才會吃到幾片火雞肉喔~

[人與猩猩話家常_手語對話小故事]

塔圖(Tatu)尚未喝蔬菜湯,所以我再問她一次 TATU, YOU WANT SOUP/(塔圖,你要蔬菜湯嗎?)她看看湯,然後看看我,比 CARROT?/(蘿蔔?)我回答 YOU NEED EAT SOUP FIRST./(你必須先喝湯)。塔圖回比 CARROT THERE?/(蘿蔔那邊)指著湯碗。我比 WAIT/(等一等),然後回到廚房確認蔬菜湯的內容。回來之後,我告訴塔圖 YES, CARROT IN SOUP/ (是的,湯裏有蘿蔔)。塔圖接著比 ONION?/(洋蔥?)我回答 EAT SOUP FIRST. MAYBE LATER/(先喝湯,稍後也許(給洋蔥))。塔圖回比 ONION THERE/(洋蔥那邊)並看向湯碗。我再次確認蔬菜湯成分而後回答 YES, TATU, ONION IN SOUP./(是的,塔圖,湯裏有洋蔥)。然後她比 GIMME/(給我),我將湯碗給她。(記錄者:Hannah Kinsley,2006年1月15日)

備註一: (圖片來源:http://www.friendsofwashoe.org/index.html)
備註二:蘇珊 (Susan Shiau):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試驗心理學系碩士,主修黑猩猩行為學,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文章出處:動物平權促進會
http://taeanima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