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動物平權百科】尊重與接納


《黑猩猩-華秀 專欄》文 / 蘇珊


克里夫在觀察區與黑猩猩路勒斯玩,路勒斯特別喜歡人類的光腳丫

說到「尊重」,那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是不是把對方的需要看得比自己的需求更為重要呢?還是不用自己的標準套到對方身上,而是以對方的標準來看待對方呢?甚至能夠改變自己的習慣與行為,用對方所熟悉的言語和行為來對待對方呢?如果這三者都是的話,那麼,當我(黑猩猩華秀)還住在美國華盛頓州黑猩猩與人類交流中心(Chimpanzee and Human Communication Institute)的時候,我就從身邊的人類身上,獲得了許多這類的尊重。


蘇珊跟我說,許多人類很喜歡黑猩猩,他們希望能夠親近黑猩猩,也同時期待黑猩猩能夠對等地親近他們。這其中的一些人從美國各地,甚至是其他國家來到我們中心,來拜訪我與我的家人,或是參與短期志工營,親身體驗照顧黑猩猩並協助行為研究,更有人想要成為中心的黑猩猩照養員,因為照養員可以近距離地與黑猩猩互動(包括比美式手語)。不過,若想要成為照養員,除了必須確定能夠長時間(兩年以上)且定時地擔負起照護責任,以及要經歷三個月的照養員訓練,最重要且最關鍵的一環,是要看我們黑猩猩是否能接受他們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們有這個決定權。

回想與蘇珊同屆的一位同學,名叫克里夫,他是一位人高馬大的美國男子,留著及肩的長髮,與蘇珊同一時間接受訓練。我的兒子路勒斯似乎與他特別投緣,只要一看到克里夫,路勒斯就變得十分激動。如果克里夫到觀察區(此區與黑猩猩之間有大面的強化玻璃相隔),路勒斯就會急著要與他玩追逐遊戲,或是隔著玻璃碰碰他的光腳丫;如果克里夫到戶外活動場外圍的花圃當班(看照安全與記錄行為等),路勒斯就會朝他猛噴水,以引起他的注意。每當蘇珊去接班的時候,常常整個紀錄紙都濕透了。蘇珊說,那時,大家都以為克里夫將來會是路勒斯的好玩伴,也以為路勒斯的反應會因為相處時間越久而越淡化。

可是,當克里夫開始照養員的正式訓練,需要進入我們黑猩猩晚上睡覺的區域時,不知為何,路勒斯對他的反應從激動轉變成具有攻擊性,牠會示威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平靜下來,這個狀況讓我大哥(傅茨博士)以及其他照養訓練員必須做出一個決定。雖然不能了解這個現象的真正原因,但是為了避免讓路勒斯時常處於過度激動的狀態(之前說過,黑猩猩是很安靜的動物),他們停止了克里夫的照養員訓練,一直到他畢業。當然,克里夫還是可以在觀察區與路勒斯玩的。

蘇珊說,沒有任何一位中心的研究生不希望成為黑猩猩照養員,但是,為了黑猩猩的生活品質,克里夫接受了這樣的決定,這就是對黑猩猩的尊重。而我們黑猩猩也都非常接納在觀察區的克里夫。

克里夫後來前往非洲接觸野生黑猩猩,獲得了博士學位,目前仍然在歐洲為野生動物保育努力奔走,並親手製作保育繪本。


註一:圖片提供:蘇珊


備註二:蘇珊 (Susan Shiau):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試驗心理學系碩士,主修黑猩猩行為學,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文章出處:動物平權促進會
http://taeanima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