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動物平權百科】蘇珊有感之二


《黑猩猩-華秀 專欄》文 / 蘇珊

圖:華秀(Washoe)

之前,坐在黑猩猩戶外活動場的外圍做行為觀察時,我看著華秀把背靠著籠子坐著不動,就在想:「為什麼你在裡面,我在外面?」



或許可以先從黑猩猩為什麼會出現在人類社會中開始思考,可能的原因有:

1. 太可愛了,被人拿來當寵物。(但是,頂多養到10歲性成熟時吧!)
2. 研究人員想要研究黑猩猩本身。(人類學、動物行為學、動物學等)
3. 研究人員想要拿黑猩猩當實驗動物。(實驗心理學、醫學、藥學、流行病學、生物科技領域、航太工程領域等)
4. 在馬戲團中表演,提供人類娛樂。
5. 上述黑猩猩在「退休」之後(因為天性而無法繼續跟人類住在一起,或是研究計畫結束,或是無法再符合人類的需求時),有一些會被送去收容中心(其它或被繼續囚禁,或被處理)。
6. 放在動物園裡供人觀賞。(滿足人類想要親眼看到動物的慾望)
7. 在非洲,父母親被人類獵殺、販賣、吃掉,小猩猩沒有太多經濟價值(肉太少),所以被留活口,前途未卜。可能會進入前述 1~6 條路的任何一條,也可能因為受人忽略、被人嘲弄、營養不良等因素,導致死亡。

華秀的路徑是從 3 2 5。比較不同的是,在「華秀計畫」結束之後,傅茨(Roger Fouts)教授到處為華秀奔走找安身的地方,不離不棄。後來因為華秀等五隻手語黑猩猩,才建立了 CHCI(Chimpanzee and Human Communication Institute,黑猩猩與人類交流研究所)這個兼具收容與教學研究的機構,一個以「照顧華秀一家為優先」的地方。

然後,我來到了 CHCI,所以華秀會坐在我的視線範圍內曬著太陽,偶爾把我召去,用梳子幫她抓抓背、理理毛。

不過,這樣的思考路徑,只能夠解釋「為什麼華秀會在 CHCI」這個問題,卻還不足以回答我最初的問題:「為什麼華秀會在(籠子)裡面,而我在(籠子)外面?」

十年過去了,華秀也已經在天堂住了 5 年了,只是,我到現在都還沒想出個道理來。亦或是,我已經想出來了,只是還不願意去接受罷了。

備註一: 圖:華秀(Washoe),那天是「彩虹天」(Rainbow Day),遊戲室中的擺設都與彩虹有關。(圖片來源:蘇珊)

備註二:蘇珊 (Susan Shiau):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試驗心理學系碩士,主修黑猩猩行為學,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文章出處:動物平權促進會
http://taeanima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