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生命故事】我家住在壁虎巷

圖/徐至宏
【聯合報╱佐渡守】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我是一個從就業開始就居住在台北市的外鄉人。在台北的生活板塊幾經漂移,朋友總笑我是「逐夜市而居」。

不過,最近幾年,我落腳在「壁虎巷」,就再也沒有異動之心了。......

●人貓交情令人忌妒

從附近地名還遺有什麼「墘」、什麼「渡」的痕跡就知道,這裡是個極傳統的傍水社區。

我住的壁虎巷,其實只是老社區其中一條無尾巷,只因舊式連棟住宅多留有防火通道,貌似壁虎細細的四肢跟長長的尾巴從巷子身上延伸開來,所以被我偷偷如此暱稱。

這四肢與長尾既沒有門牌,平時除了鄰居大嬸出來澆澆花,也就只有貓兒躡足其間。

說到這鄰居大嬸,我想她的「貓飯」肯定跟她每日向晚令人垂涎的家常菜一樣好味。

我曾經兜著我家的乾飼料討好社區裡的浪貓,都沒有貓願意賞臉;甚至掏早餐沙拉船裡的蛋與火腿,也只有一貓撥玩兩下,就對我嗤之以鼻、揚長而去。

浪貓們跟她的「交情」卻好到讓人忌妒。後來才知道,原來鄰居大嬸正是我們社區裡的愛貓人,亦即俗稱的「愛媽」。

我家這裡很奇特,狗都是黑狗、貓多為白貓;黑狗們住在巷口街上,白貓們則隱身壁虎巷的四肢與長尾中,地盤涇渭分明。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一個細細小腿與胖胖身軀的大嬸,被一群有著櫻花瓣剪耳的白貓簇擁撒嬌的景象,有多奇幻!

我總會聯想她是小時候迪士尼卡通裡笑容慈祥的好巫婆,不知哪夜在皎潔的月光下,會被我偷偷看見雙色異瞳的白貓兒們,在她的魔法棒底下,隨著點點節奏像精靈般翩翩起舞。

這是人貓長時間的信任才能培養出來的溫馨與美麗。

有一次我外出返家,在巷口遠遠就看見她驚慌地在巷裡每輛車子的底盤下搜尋。

我趨前探問,她急切地說:「有貓被『告』到了啦!你聽!」

有貓被輾到?

我豎耳,認出是我家「貓主子」的叫聲,原來我出門忘記「稟報」,讓主子氣急敗壞地用淒厲的哭喊驚擾四鄰。

從此以後,在社區裡,我遇見大嬸會點頭示意,遇見貓會微笑問候……因為那份平和與安心讓我知道,今天大夥兒依然彼此關照,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當眾宣讀擇偶條件

在去年年終一場寒冷的夜雨裡,壁虎巷巷底磚牆的夾縫傳來奶貓的哭號聲,我連著兩天擔心地每隔數小時就前往探望,每回都發現洞口擺放了不同口味、不同品牌的貓罐頭與貓餅乾。

啊!看來不只大嬸,壁虎巷還有許多其他的好心人。

或許正是那份不忍、不捨、敦厚樸實的溫柔,讓人各自抱著不欲人知、互有默契的善意,在平凡傳統的巷裡臥虎藏龍;也或許這正是多年來,無論我住的老厝馬桶如何逢周休必反胃、燈怎麼換都短命、牆壁會飄雪、天花板長出鐘乳石,我依然戀戀不捨地不願遷離壁虎巷的原因。

記得我還是個小四生的時候,不知神經搭錯哪條線,居然很三八地上台跟全班同學宣讀我的「擇偶條件」。還記得很清楚,裡面只有兩條:一是「孝順父母」,二是「愛護動物」。至今我還是搞不懂,當年那個小四生,是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究竟受了什麼影響,才有那場「宣講」。

直到有天朋友說了一段話,我才隱約理解童年的我,是什麼樣的心情。她說:「若對無害的動物都無法持柔軟心,我們如何期待一個人對其他生命的同理同情?」或許,小時候生活裡曾出現過像壁虎巷居民這樣的正面榜樣;又或者,是童稚的心曾親眼撞見外面冷漠世界的負面教材,而心生警惕。

不管一個小四生的「擇偶條件」有多麼天真,我想,所謂「良人」,除了條件優良的良,最好也包含善良的良,這點總是不錯的。

《聖經》哥林多前書第13章寫道:「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只是嘴上唱著〈愛的真諦〉,善意會引來善意,對自己以外的生命胸懷恩慈,相信會是幸福的真諦。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7179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