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生命故事】那一分鐘裡,他們都沒說話,卻像是把話都說完了--街貓,香香


街貓,香香

公司附近有些貓咪,他們被朋友照顧得很好,有些是天生的街貓,他們就在那裡生活著,時間到朋友會去餵食他們,也有好心人家提供的屋簷可以避風躲雨,其中有一隻和別的貓都不一樣,他是香香。

香香特別親人,他曾經有主人,後來那人搬走了,把他留在原地,屋主收養了他,可是在那之後,他的心就變了,他變得像是屬於誰,但又不屬於,他特別親人,但有家不回,總是在街道上和小朋友玩,他喜歡進到屋子裡,所以常常到公司裡面來,有時躺在沙發,有時躺在書櫃裡,上班時總覺得有他安靜陪伴很好。

有一天晚上,我要下班的時侯,在轉角遇到東諺和佳臻媽媽來帶他們,他們三個人打算慢慢騎著腳踏車一起回家。

我們在十字路口道完再見,忽然之間,有一陣很急的狗吠聲和激烈的跑步聲,有一隻帶著嘴套的狗正在追逐香香,香香嚇壞了,火速逃到某台車下去避難。

我們四個人同時在馬路的兩邊停下來,深怕香香受傷,主人隨後帶著棍子出現把狗狗帶回家。

似乎懂人心的香香

東諺不放心,折回去香香躲起來的地方找他,香香那時躲在一戶人家的騎樓摩托車底下,東諺一靠近,香香像是感覺到他,跳上了其中一台摩托車,坐得和東諺一樣高。

他們看著對方,東諺看著他,伸手想摸他,就在那一刻,奇妙的事發生了,香香看著他伸出的手,開始舔他。

在那一分鐘裡面,他們都沒說話,卻是好像把話都說完了,東諺心疼香香受驚嚇,香香像是理解東諺的心情,回應他的擔心。

我看著燈下的他們,心裡漾出一片溫暖。
我在路口等他,我說:「你喜歡動物啊?」
他開朗的說:「對啊,是喜歡,但不能養。」
我說沒關係,有一隻貓咪在等你長大養她,現在路上也有很多動物可以看,這樣很好。
你喜歡香香也很好。

他的媽媽聽著我們對話,問學生聽到了嗎?他沒有回答。我看著他的眼睛說,最後你一定會有一隻你自己的貓咪,謝謝你喜歡動物,老師很開心。

我們互道再見就回家了,
轉身那一刻立刻決定讓東諺成為整年度的小王子。
愛動物無敵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