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世界在我腳下/潛入星空之海

【T. cat 專欄】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圖╱范斯

是螢火,抑或點點流星?這是李安導演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以為是電腦動畫才有的景色,如今竟真實呈現在眼前,可以觸及,又如夢一般無法捉摸……

我試圖說服自己:緊張是正常的,也是好的。


有所遲疑是正常的

再過一個小時,當太陽還在沉睡,我就要下潛了,在陌生的海域進行生平第一次的夜間潛水。

緊張兩字已不足以形容此刻的心情,打從第一天接觸潛水以來,我就肯定自己絕不會嘗試夜潛。走在漆黑的柏油路上都很嚇人了,何況是潛入漆黑的深海中!

然而,就如同所有小說規則都是為了被打破而存在,我為自己畫下的界限,這天竟在異鄉打破。這是當初選擇在菲律賓宿霧島進行進階潛水員訓練的自己,怎樣也想不到的事。

我考慮了匯差帶來的優惠報名費、考慮了聞名於世的海底風光,就是忘記考慮自己的英文程度,以致此時不知該如何向外籍教練表達對夜潛的惶恐不安,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好在,我還沒傻到忘記帶上進階潛水中文教材,在潛水的前一晚翻開課本的夜潛單元,仔細記下注意事項。裡頭開宗明義第一段就說明:對於夜潛有所遲疑是正常的,享受這刺激感,勇敢下水吧。

搭上小艇,教練領著我們到水面休息站,在月色中整裝。一手壓緊面鏡,一手輕放在救生衣的充氣鈕上,我站在休息站的邊緣,抬起右腳,心一狠,「跨步式」落入水中。打開手電筒,調整浮力,依照教練的手勢一點一點洩掉救生衣裡的空氣,讓漆黑淹沒自己。

教練與潛伴的光成為深海中唯一的指引與依賴,藉著彼此手電筒的微光,我們探看從未涉足過的「內太空」世界。

總是躲藏在礁岩中的海膽們開始出來活動,一隻面相兇狠的瞻星魚自躲藏的白沙中顯現真身,尾隨著數隻小魚游經我們的眼前,最後降落在另一處沙地上,扭扭身軀,神奇地將自己再度隱蔽於沙中。

瞻星魚的隱身術。圖/T. cat提供

在世界另一面仰望

就這麼一眨眼工夫,我已無法從那片沙地上找出一點端倪。
來不及破解瞻星魚的隱身術,教練把我們帶到一塊沒有礁岩的平地上,指示我們關閉手電筒。我輕輕按下開關,手指卻不敢離開按鈕,心底抗拒著黑暗降臨。

但,當最後一束光源從潛伴手中消逝,我才發現夜裡的深海並非幽冥,依舊有微弱而堅定的細束月光,穿透稠密水波抵達這裡。


教練舉起手臂上的夜光手寫板,向我們下達指令:「Just move.(動吧!)」放下夜光手寫板,他雙手一揮、雙腿一踢,一團螢火蟲似的光點立即隨之亮起。
我呆愣看著眼前的魔幻景象,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最後以食指為仙女棒,在水中畫起大圓,在自己的周圍燃起星火般的光芒。

是螢火,抑或點點流星?這是李安導演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以為是電腦動畫才有的景色,如今竟真實呈現在我眼前,可以觸及,又如夢一般無法捉摸。不再感到恐懼,這一刻就是全部,以海平面為分界,我正在世界的另一面仰望繁星。

回到水面休息站,教練告訴我那光點來自一群體型非常嬌小的磷蝦,屬於浮游生物,位於食物鏈的底層,邊說邊以自己寬大的指頭盡力比出一個迷你尺寸。

我凝視著那指腹與指腹間的微小距離,適才體驗的一幕幕再度湧進腦海,教練的指尖彷彿也沾上了磷蝦的螢光……忽然,我發覺自己所見的,並非僅僅是磷蝦群,而是在這一夜、這深海中,窺探了整個宇宙啊。

圖/T. cat提供
圖/T. cat提供

潛水小常識

穿著潛水設備的水肺潛水時,最重要的守則是:一定要持續呼吸,絕不可以憋氣。因為水壓的影響,憋氣會損傷肺部,而肺部破裂可能導致嚴重傷害。潛水員應保持規律的呼吸節奏,深長而緩慢的一吸一吐,不過度運動,放輕鬆享受海底世界。

潛水步驟 123

1. 與潛伴討論此次的潛水行程,協助彼此著裝與檢查每一項設備。

2. 下潛後慢慢平衡空腔,捏住鼻子,並輕輕鼓氣,或是做出吞嚥的動作,也可以兩種一起做,調適耳朵或鼻竇的不適感。

3. 隨時留心潛伴,在自己的極限內潛水,為回程預留充足的氧氣。


本文與聯合報繽紛版同步刊載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6914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