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台灣有12夜,原來香港只有4天!--香港《壹週刊》專訪

【Raye 專欄】

本文摘錄自香港《壹週刊》九把刀、Raye專訪影片內容

點擊觀看影片

如果,你只剩下12天的時間,你想要怎麼渡過?台灣動保記錄片《十二夜》,入選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電影記錄了流浪狗被捉到收容所後,倒數12夜,無人領養便被人道毀滅的過程。全片幾乎沒有對白,只有配樂及狗隻的聲音,刻意把話語權交給這些流浪狗。這齣記錄片在台灣上映時引起很大回響,很多人寧願只夠票支持也不願入場觀看,因為怕哭慘了。監製九把刀表示,他們也試過溫和的方式表達,但出來的效果仍然很沉重。



點擊觀看影片

這隻狗名叫跳跳,就是在拍攝時被救出來的,現在由導演 Raye 收養,總算可以過著安樂的日子。Raye 說:「我記得我去看他的時候,牠鼻涕已經流兩條這樣掛到這邊,那時候我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很少,我只能等,等牠撐過那段時間。回到家的時候,牠也不喜歡吃飯,就是想辦法『拜託你吃一下、拜託你喝水、拜託你尿尿』,就是一個憂鬱小王子的樣子。」

點擊觀看影片

九把刀:「這影片能幫助到多少改變、發生多好的影響,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只知道,它比沒有做還要好很多。我覺得你生命中第一隻狗會教你很多的事情,牠會教你認識狗的世界、教你如何愛一隻狗,然後當一個好主人、好朋友。你的第二隻狗、第三隻狗,就希望你不要用買的,如果你有這個知識或接觸的話,也希望告訴你身邊的朋友『收容所有很多的狗狗,等待你去改變牠們的世界』。」

點擊觀看影片

台灣有12夜,但原來香港只有4天!

當漁護署收到對流浪狗的投訴後,就會前赴調查或捕捉,動物在收容中心被觀察4天後,經評估如發現健康狀況不適合市民領養,牠就會被注射麻醉針,進行人道毀滅。

這次《十二夜》在香港所有收益,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撥捐「保護遺棄動物協會」。領養、不棄養,讓我們為這12夜加添一點光與希望。

資料來源:【壹週刊】九把刀疾呼 流浪狗的悲慘十二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ulture/art/20140405/1867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