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收容所志工投入比我們多太多了,他們如何面對?他們眼中看到什麼?他們想對飼主說些什麼呢?


最近在網路上找公立收容所工作人員和志工的發文。《十二夜》快發DVD了,我們在策劃花絮的內容,二月中下旬開始拍攝,希望其中能收錄收容所工作人員的心聲。這是電影中缺漏的一塊拼圖,也是許多觀眾看完影片最好奇的。

收容所志工工作人員為動物投入精神和時間比我們多太多了,他們看到的種種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到底他們如何面對自己的工作內容?他們眼中看到了什麼?他們對這個地方的看法是什麼呢?他們想對飼主說些什麼呢?


剛剛看到一篇志工的發文裡面說得很好,「我們可以生氣、可以抗議、可以要求政府做更多,前題是,我們自己做了什麼?我們上街頭了嗎?我們看見身邊親友輕率的購買和拋棄寵物,有勇氣去談談去試著給他建議嗎?」去到收容所,請先安靜的觀察,想想自己實際能為牠們做些什麼事情。

一位公立收容所志工的心得】
文章來源:http://www.ptt.cc/bbs/LoveLive/M.1310219942.A.679.html
作者:前高雄壽山公立收容所、台北市內湖收容所及鶯歌收容所志工/王國威
很抱歉這麼突然在這邊發文,但看到這影片有感而發(編註:《收容所、送養第一線救援 / 鄧巧玲》)。雖然我沒有很完整看完這影片(因為實在太長了),但我想說的是,收容所確實可能情況如那位講師所說的一樣糟糕,但若想進入一個公立收容所做志工,並不是這麼簡單的,尤其當你想開發一個沒有志工進駐的收容所時,更是困難重重。
收容所的工作人員最害怕的,就是這些真相被揭露,接著就會有無止盡的攻擊與批評。雖然這些糟糕的情況是事實,例如環境不好、髒亂、疾病蔓延,加上管理不適當,造成環境更惡劣,動物無法有適當的醫療,甚至沒東西吃......,這些都是事實沒錯,但若你真的想進到一個公立收容所做志工、去幫忙,要做的不是批評、不是找議員來解決這些問題、不是引起輿論壓力,而是你在這地方可以做些什麼。
我舉在這影片當中聽到的兩個問題。很多收容所都是有分所謂認養區以及不開放的區域;公立收容所員工中午有休息時間,要關門,有很多相關規定需要配合。這些要看你怎麼打動這個地方,怎麼去釋出你的善意做好溝通協調。不開放的區域甚至連很多做很久的志工都不見得可以進去幫忙,但就我的經驗,這還是有辦法做到。
大約從民國91年開始,我在高雄壽山的公立收容所做志工,同樣也面臨到不開放的區域以及休息時間的問題,經過應該有幾個月的時間吧,所方同意中午他們把鐵門拉下,但志工可以繼續在裡面做事。另外大約一年左右的時間吧,所方開始同意讓非常小部分的志工開始進去不開放區域。
另外再說一個例子。有很多地方的收容所是在垃圾場裡(其實應該叫羈留所之類的),由清潔隊員負責管理維護。好幾年前,我當時在台北市內湖收容所做志工,突然有位志工說,她想去開發鶯歌收容所這地方,聽說她有去找過那邊的人員,甚至還請內湖收容所發文過去的樣子,確切情況我也不是相當清楚,但最後似乎有點被拒於門外。
後來我就直接去找他們清潔隊隊長談,再跟他們的隊員溝通過後,同意星期六上午開放給我們大約兩小時的時間,之後慢慢取得信任,可以拍照上網送養。雖然最後聽說那邊要拆了,加上那邊有位清潔隊員相當有愛心在照顧,雖然設備簡陋、環境不好,但感覺得出來她的用心,並且加上個人因素無法再前往幫忙,於是就先告一段落。
以上長篇大論,其實主要是要講--
進入一個公立收容所,你可以去監督、可以去批評,這很合理,且沒什麼不好,也是讓一個公立收容所可以改進的方法。藉由抗議、遊行等等,喚起民眾及政府的重視、大幅改善收容環境、降低安樂死數量,這些都是很好的。
但若你是想要去「幫忙」一個公立收容所,讓這地方也可以改進、至少讓被捕進來的狗能過得稍微好一些,認養能順利一些,不是只有批評、攻擊這地方才是改進唯一的方法,你可以試試更多你可以做到的!
以上僅就我個人經驗跟大家分享,很冒昧突然說這麼多。從我接觸懷生社之後瞭解到TNR,這真的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也很佩服懷生社在這上面的努力與成果。
在動保的路上有很多方向,每件事都要有人去做,才會讓這事情完整的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