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生命教育】大家有看過《只要一分鐘》預告片嗎?不得不說,我很期待這部電影,同時也非常害怕......

【Raye 專欄】



大家有看過《只要一分鐘》預告片嗎?男主角是何潤東,女主角是張鈞甯。從《夢遊夏威夷》她演一個讀書讀到神經病的女生,我就很喜歡她,她幫《十二夜》拿了領養不棄養旗子拍照宣導喔!導演是金鐘導演陳慧翎,我很喜歡她的作品。去年就聽說他們開拍,很期待《十二夜》上映後,有這樣一部狗電影接力,狗狗被領養的故事一定會非常感人。

同時,我也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緊張。
想跟大家說幾件事。


1. trailer 裡的第一句:「我很乖,可以帶我回家嗎?」e04!是騙人的啦!

我帶跳跳回家後,牠已經毀損我諸多私人財物,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互相遷就,學習如何生活在一塊。這些過程我必須(也活該)無條件接受,因為我是一個沒有能力教牠成我理想模樣的飼主。過程不是全部都快樂!很多時候會生氣到失控!我還在進步中。

2. 電影裡的主角是黃金獵犬,聽說還有哈士奇配角,這些狗都是大型犬!

大型犬飼養起來,非~常~花~錢~非~常~累~人!偏偏牠們小時候簡直可愛到爆炸!買隻幼犬也不貴。聽到有哈士奇入鏡我真的快瘋了,這裡是台灣啊!拍那麼多哈士奇幹嘛?台灣的氣候對牠們很辛苦的,而且哈士奇力氣奇大無比,需要極大的活動量!

我在收容所看過一大堆被棄養的哈士奇,有時候三隻、有時候五隻,有時一次看到十幾隻!這些好端端的哈士奇我只會看到牠們一次,下個禮拜都被「安」掉了!牠們全都不應該出現在這個北迴歸線會經過的島上,牠們是生活在雪地裡的啊!

但是為什麼?

有些人說《十二夜》裡面都是血啊、大便、尿尿、嘔吐物、穢物......,狗狗髒死了,只會焦慮哭叫,攝影晃動得要命,一點都不漂亮!(這都是阿賢的錯......)好啦,這部片沒有想要讓你覺得「狗狗好可愛好乖請養牠吧!」而是「拜託,養狗前請三思」。

狗狗不是一來家裡就很乖,牠需要你的耐心教導,牠們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個性和經歷,如果我們忽略這些事情就養牠們,《十二夜》的故事就會不斷發生。

沒有人在養狗時會想到要棄養,但是為什麼一年有將近八萬隻狗死在收容所?

我在桃園新屋收容所,遇過一個阿婆請鄰居開車載她來棄養哈士奇,那隻哈士奇很年輕,一直跳躍、撲人、想玩,看到牠要被棄養,我超驚訝的!聽工作人員說了才了解,阿婆說,她要去住院了,無法照顧這隻力氣超大的哈士奇了。

這狗是她的孫子買的,因為看了極地電影《XX長征》。買了以後狗長大了不想養,丟著不管,她只好接手養牠,現在她生病明天要去住院開刀,狗沒人顧只好帶來這邊。那隻哈士奇最後傻乎乎一臉疑惑看著阿婆的背影。「為什麼?」牠不會明白的。

《只要一分鐘》應該會是一部好看的關於領養的狗電影,就像《再見了可魯》想要讓大家了解導盲犬;《極地長征》想要拍出狗的忠心,這些電影都立意良善。恐怖的是,看完電影的人,會不會一時衝動的飼養?

不得不說,我很期待這部電影,同時也非常害怕,
害怕電影把狗拍得太可愛了。

養狗不只有可愛,你很難要求牠百依百順,大部分時候是要改變自己。牠會髒,所以需要幫牠洗澡;牠會生病,我們要帶牠去看醫生;牠會變老、變醜,就像你和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