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友善空間】張萬康:這地方,還不賴。「讀貓園――貓中途咖啡」

編按:【友善空間】為【人。動物。時代誌】新闢單元,將持續為您收錄「具動保概念」以及「友善動物」的店家,除鼓勵讀者前往支持與光顧之外,也期待您親身接觸後,能帶著善待動物的正確觀念回家。歡迎讀者投稿或推薦各地友善空間。祝您消費愉快。

貓讀園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adowcompleteme


在寒流雨勢中,拜訪了「讀貓園」。
這裡分成四個單位,四層樓。別小看它是一棟老公寓,四層樓全用上了,各樓層乾淨質樸,不是那種時尚設計師的精心打造,但看得出主人費了心思,整個環境有家居味,也有一抹主人的風格。

為何套用老文藝腔:一抹。
這主人除了愛貓,愛小孩,兼愛藝術。
她對藝術有一定熱愛,這可以從通往二樓的窄梯的牆壁上,發現端倪。牆上除了滿滿的路人甲乙所寫的卡片(內容主要是訴求「認養代替購買」和對動物的感觸、想法),尚有多幅墨西哥女畫家――芙列達.卡羅的油畫作品,不要懷疑,當然不是原作。
卡羅以生命力熱烈頑強而馳名,但這個名是死後多年才稍稍有名的。卡羅在少女時期就發生車禍而癱瘓,並失去生育能力。她的事蹟曾被好萊塢拍成電影「揮灑烈愛」。她的作品風格,片名下得算傳神。
或許讀貓園的主人想替卡羅做點什麼,一口氣就乾脆生了四個小孩。


另外,主人還是2009年聯合文學新人獎的得主。短篇小說類組。首獎。
筆名「那不啷」,本姓邵。
在九歌的年度文選中,她的自介是「專職家庭主婦和寫作」。事實上她長期做貓的工作,保護住不少街貓。至於寫作,她「好像」現在還有在寫,多多少少。但發表與否似不在意。
基本上她得到上述文學首獎之時,是39歲了(不好意思寫出女人的年齡)。一般來說出版界會問得獎者有沒有作品可以結集,考慮出版。但好像多半是問年 輕作家,對有一定年紀的寫作者,就不大鳥了。所以得獎與否,也沒給她的生活帶來新的變化。不過她好像覺得沒差,不像2006年我得獎後(那年我亦是39 歲)就十分渴望有出版社來找我。跟她比起來我是「利慾薰心」。所以我另有一個綽號叫小薰XD。

那不啷依然平淡忙碌的過日子,依然關注貓事。去年,她租下一棟老公寓,成立了讀貓園。公寓的第一層樓,做貓狗用品的販售,另外做了一個自助洗澡的澡堂,讓動物的主人花很少的錢,就可以方便去對狗洗澡打理一番。
(P.S.一般來說貓不必洗澡,自己會舔乾淨,除特別狀況)
第二層樓,是一個喝咖啡的地方,花費也不高。旁邊書櫃有一些她私人的書。牆上有一區貼滿貓咪照片,多半是她「中途」過的街貓。要在這裡看書,筆電╱手機上網,與店貓互動,皆可。二樓尚有一區是認養區,算很大一區,裡面的貓多半是她從台北的內湖收容所帶回的。
三樓是貓旅館。若有人得出遠門,貓就託在這兒。環境很不錯,一隻貓一棟雙層貓屋,也算透天厝。(也有兩隻住一棟的,牠們是同一個家庭長大的貓,相互作伴慣了。)
四樓基本上不對外開放,利用這個區域她照顧收容所帶回的病弱貓咪,所謂「貓中途」(貓的中途之家)。照料起來了,拉拔穩定了,才移到二樓認養區。

雖然我虛長她幾歲,但以下就以卲姐暫稱吧。她在生活鬥性上,確實我該以姐(姊)相稱。此次拜訪,卲姐告訴我,內湖收容所分成兩個區域,一個區域的動 物可以讓一般民眾去看,考慮認養。另一個區域,因為她跑太多次,跟所裡的人熟了,所以可以進去看。此區即是生病的動物,可想而知健康狀況堪慮。卲姐的專才 是照顧病貓,多年來救治不少貓。

除了添購貓狗用品,訪客多半前來二樓的咖啡區與認養區,這兩區連在一起就對了。在咖啡區,或稱桌椅區吧,幾隻卲姐養的貓咪自由活動。這裡有幾桌我忘 了算,還不少桌就對了。我來的這天大約有三桌客人。有一桌兩人在用筆電。另一兩桌的客人在聊天,或順而跟店貓互動。值得一提的是,從整個「景觀」來看,這 裡的文青味、時髦度,都算頗低。

換言之,這裡的風格,與台大、師大、永康街一帶之所謂「有貓的文青咖啡館」頗是不同。主因是整個店的室內設計,或細節上的裝置搭配,好像沒啥特殊的 構思或巧思。這裡的客人也沒有顯性的文青造型、設計師模樣、搖滾咖氣質、藝術家的頹廢孤芳氣味。大體而言是這樣,但也不是說就絕對沒有文青,――像我不就 是文青嗎!我還有搖滾魂!設計我也懂些皮毛啊!油畫不就是我過去在校的本科嘛!

基本上很潮的文青,或喜歡美美的地方的人,在這裡是坐不住的吧我想。自認懷才不遇的文青應該也不會想來,因為這種人容易對貓嗤之以鼻:「哼,過得還比我好。」他們大概不會明白這些貓是從人類手中搶救回來的,以及有更多的貓與動物被人類給畫擦擦而犧牲了。

附帶一說,「有貓的文青咖啡館」我也愛去,並非反對之意,不同地方有不同地方的價值。這是必須聲明的。

卲姐這裡的空間主要還是以實用為上,如何讓前來認養的人看貓,如何讓喜歡或說不排斥貓的人進來有個寬敞地方坐著,如此即可。以貓為核心價值,可以這麼說。也所以,這裡的咖啡、簡餐可能也不如文青咖啡館的那麼專業,那麼講究地道。低消是一百元,Menu上是這樣寫。

從2013年四月開張以來,至今快滿一年,想當然耳,這裡有四層樓的基本開銷,卲姐還在賠錢階段,這算是商業機密,但也是可以看得出來的機密,所以 我說出來應不致冒犯。靠咖啡的消費是不濟的,我想主要還是靠一樓的買賣,以及連假期間的貓旅館。卲姐的理想是,無論如何可以救下一隻貓,也好。用貓來生財 不是目的,少賠錢就不錯啦。若能賺也是好事,生財有術,讓更多的貓得到回饋。錢多錢少,照顧貓都依然做下去,習慣了。

這裡的二樓咖啡區,比較不是部落客的美食玩家寫手所青睞的那種「優美的店」、「好吃好喝的店」,而她也不擅宣傳,所以我主動來寫這篇,分享給貓友, 或不排斥貓的朋友們。目的是讓她的生意好一點,即可。因為生意若是旺起來,那想必是很可怕的,人一多,奧客的機率也提高,這樣對卲姐及工作人員、貓咪們反 不是好事。

淡水的獨立書店「有河Book」,店主人夫婦倆,在書店的陽台裡外照料附近的街貓,生意是勉強維持開銷,客人流動量不算大,但日前就遇過奧客,竟把 咖啡故意潑在地上;另外長期以來有些客人則喜歡去滋擾貓咪,硬是要跟貓做互動、要貓對自己做出某種服務(尤其在照相手機氾濫的今日),甚或對貓嫌惡。可見 生意清淡與否,都難免遇到奧客或煩人鬼,況乎生意太好?太好有太好的危險。

總之一切隨緣,我破例公開本篇於FB,聊表寸心,也只是這樣。我想我也不必擔心我這篇會引起什麼效應,讓卲姐因此生意太好或變爛而不安了。說到底我算哪根蔥啦,我非水仙,亦非大蒜或小蔥,我只是個Kaori,小薰。

祝福讀貓園,祝福卲姐。

(在此擷取「讀貓園」FB粉絲頁的一張照片放上。照片中人不是卲姐。我也不知是誰。
朋友們可以上讀貓園粉絲頁,這裡就不轉貼連結了。
還有,這裡的地點是在捷運文湖線的麟光站,該站只有一個出入口,出來直走不到一分鐘就可望見。和平東路三段370號2樓)

張萬康2014年2月9日於FB網誌